拉丁美洲登革熱大爆發,已通報350萬例,逾千人死亡。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拉丁美洲登革熱大爆發,已通報350萬例,逾千人死亡。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拉丁美洲今年登革熱疫情大爆發,光是前三個月就累積通報350萬例,超過1千例死亡,是去年同期的3倍,泛美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加強防疫,包括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國家疫情擴散,連往年在下半年才會出現疫情高峰的加勒比海及中美國家,疫情也提前升溫。

登革熱肆虐! 泛美衛生組織示警「恐史上最嚴重」

南半球盛夏,民眾打赤膊出遊好開心,但一旁的蚊蟲虎視眈眈,拉丁美洲每3~4年爆發一次的登革熱疫情,今年上半年還沒過完,就出現失控的跡象。

泛美衛生組織提出嚴重警告,攤開數據,拉美地區今年前三個月就累積通報超過350萬例,超過1千例死亡案例,是去年同期的3倍,前三大疫區依序是巴西,將近300萬例、758人死亡,第二和第三的巴拉圭和阿根廷,也出現令公衛專家擔憂的數據,光是這三國就占拉美92%的登革熱案例。

染上登革熱超痛苦  常見症狀:發燒、倦怠、關節痛

發燒、極度倦怠、噁心、關節疼痛等都是常見症狀,但拉美部分國家,通報2種以上血清型登革熱高度傳播,大大增加人口中重症病例的風險。

阿根廷登革熱患者表示,「這是一種你容易忽視的疾病,但真的很難受,你會感到全身極度疲倦」。

登革熱疫情擴散 波多黎各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泛美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嚴肅看待疫情,其中波多黎各已經進入公衛緊急狀態,各國政府也加強宣導,提醒民眾使用蚊帳、噴灑防蚊液並清除積水,但大自然發威,難以對抗助長疫情的環境因素。

專家點出,拉美不但高溫、熱浪、洪水災情加劇,往年在下半年才會看到登革熱病例增加的中美及加勒比海國家,今年疫情提前在年初升溫,防治登革熱,必須全年維持防疫準備度。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