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35%,與3月持平,但和日常採買密切相關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大漲7.35%,創下14年半以來最大增幅,其中豬肉飆漲超過1成,雞肉也創下近9年來最大漲幅,雞蛋甚至漲超過3成。學者也指出,4月進行電價調整,效應並沒有反應在CPI上,恐怕低估整體物價走勢。

17項民生物資大漲7.35% 創14年最大增幅

週末假日市場湧進採買人潮,但現在從荷包掏出的錢恐怕會越來越多。主計總處日前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35%,雖然跟3月持平,但扣除蔬果跟能源,核心CPI漲幅擴大到2.72%,17項重要民生物資更是大漲7.35%,創下2009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

萬物喊漲,買菜的婆婆媽媽最有感,有民眾直言「很可怕」,水果也變得很貴,菜也變貴,沒有東西不貴,也有民眾表示,偶爾會吃外食,比以前貴了約25%。

4月CPI年增2.35%。圖/台視新聞

豬肉飆漲12.51% 雞蛋、雞肉皆創最大漲幅

重要民生物資當中,豬肉就飆漲12.51%,創下逾8年新高,雞肉也是近9年來最大漲幅,雞蛋甚至漲超過30%,已經連續18個月雙位數成長。豬肉攤販指出,價格還是偏高,但最近這一兩週有稍微回穩。

豬肉、雞肉、雞蛋漲幅。圖/台視新聞

4月核心CPI漲幅增 學者憂電價效應未到

食材成本高,外食費也同樣驚人,年增4.41%;而疫後娛樂需求升溫,娛樂服務費年增7.45%。更有學者指出,4月進行電價調整,但效應並沒有反應在CPI上,恐怕低估整體物價走勢,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其實廠商都很敏感,知道調整的幅度是多少,多少會把生產成本上升的部分轉嫁給消費者。

主計總處預估,5月CPI年增可能落在約2%,但學者強調,電價效應轉嫁給消費者的隱性成本,沒辦法反應到CPI,卻也是一種變相漲價。

台北/李素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