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豆漿能快速補充能量、延緩疲勞。圖/台視新聞
含糖豆漿能快速補充能量、延緩疲勞。圖/台視新聞

健身風氣盛行,不少人運動完都會喝杯「豆漿」來補充能量,雖然無糖豆漿相對健康,但含糖豆漿又能快速補充能量。如果想快速增加肌肉的話,到底喝無糖豆漿比較好,還是喝含糖豆漿比較好呢?營養師透露,「有糖豆漿」吸收速度較快,能加快增長肌肉的速度。

高強度運動增肌、延緩疲勞! 營養師:選含糖豆漿

近來許多民眾瘋健身,運動完習慣喝個豆漿補充能量,盼能養出肌肉,但到底喝無糖豆漿還是有糖豆漿效果比較好?如果選錯、營養攝取不夠的話,是否會增肌不成,反而更容易疲累?

營養師夏子雯說明,若要快速增長肌肉的話,確實喝「有糖豆漿」較有效果,尤其我們身體分解的過程當中,若本身吸收速度快,增長肌肉的速度也會跟著加快。

因為運動過後會讓肌肉中的肝糖大量消耗,身體能量減少就容易感到疲累,而含糖豆漿熱量較高,因此如果是進行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想快速補充能量或延緩疲勞的話,確實喝「有糖豆漿」效果會比較好。

含糖豆漿能快速補充能量、延緩疲勞。圖/台視新聞

不過營養師說,如果精製糖的一天攝取量已過量,就不建議再喝含有精製糖的豆漿。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柏堯也表示,「肝糖太多,也就是熱量太高的話,反而會有脂肪肝的問題」,若想要增加一些醣類的話,醫師建議可以攝取其他含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因為果糖比白糖來得好。

當心熱量補過頭!專家:一般運動喝無糖較好

專家指出,其實一般民眾運動時間不長,強度也不算高的話,選擇無糖豆漿還是比較健康,避免糖分攝取過多,反而增加健康風險。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