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双浪談資通訊景氣。圖/非凡新聞
彭双浪談資通訊景氣。圖/非凡新聞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4)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產業庫存去化問題,他表示,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庫存已經回到比較健康的水位;同時彭双浪也預期下半年資通訊產業景氣會比上半年復甦。另外,出席同場活動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面對美國再升息議題,表示升息特效藥吃到一個階段,就會和緩下來。

升息特效藥吃多出事 童子賢看通膨遲早和緩

美國聯準會最新宣布將升息1碼,並暗示著1980年代以來,最猛的升息循環可能結束。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就表示,「升息是對抗通膨的特效藥,但是特效藥不能一直吃,會吃到腎衰竭,升息這個特效藥吃到一個階段,我們有信心會和緩下來。」童子賢認為,相較金融風暴時期,一次倒掉20至30家銀行的情況不太一樣,因此不需要太擔心。

通膨未降至預期範圍 彭双浪:美升1碼預料中

而出席同場活動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認為,升息是在預期當中,並提到「升息肯定會對整個消費環境有影響,我們都在密切觀察當中。」彭双浪說,美國升息代表著美國政府認為通膨還沒回到預期水位。

談資通訊景氣 彭双浪:庫存去化稍慢、復甦等H2

至於外界很關心的庫存去化狀況,彭双浪指出,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庫存已經回到比較健康的水準,但在資訊產業商用領域,庫存去化的時程可能會延緩一些。彭双浪認為,第二季就會消化到健康水準,下半年將比上半年要復甦,「所以大家還是期待下半年有比較好的整體經濟發展。」

接著彭双浪話鋒一轉,他也分享自己觀察到的中國消費終端市場需求近況,在房地產市場,中國政府推出政策刺激,因此相對趨緩,但車市還在回溫當中,五一長假期間看到出遊和餐飲的報復性成長,目前中國整體消費市場正在回溫。

不過在民間儲蓄率向上拉升,還有待觀察,就看在多變的大環境下,大廠們要如何突破重圍,也成為一大挑戰。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