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OMPUTEX實體展睽違兩年重磅回歸,許多國內外大廠齊聚一堂!看好台灣ICT產業的優勢,就連日本的記憶體大廠鎧俠也難得參展。總統蔡英文誓言今年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擴大產業格局,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是強調會與美國之間深化合作關係。不過科技業仍然面臨考驗,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中國封城影響4月營收,5、6月應該會比4月好,但要恢復正常情況,恐怕還需要一點時間。

COMPUTEX實體回歸! 日廠鎧俠跨海參展

COMPUTEX實體展重磅回歸,許多國際大廠也共襄盛舉,全球NAND Flash二哥鎧俠(KIOXIA),不只首次參展,董事長山本教博更親自跨海來台。

山本教博指出,在未來需求成長當中,資料中心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因此儘管供應鏈有許多影響因素,但對於未來需求擴展並不擔心。他也說,若沒有台灣的協助是無法完成這些技術,不只是業務上,還有區域上也可以一同拓展。

日廠鎧俠跨海參加COMPUTEX實體展。圖/非凡新聞

「中國廠復工要時間」 彭双浪:5、6月稍好轉

台廠除了面板大廠友達第一次展出,電腦大廠技嘉也秀出最新產品,在電子產業逆風之際,廠商對今年下半年的展望成為關注焦點。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5、6月會比4月稍微好一些,因為現在整個華東的封控稍微趨緩,但也說若要完全恢復,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技嘉科技副總陳靜婷仍信心看好下半年HPC、IoT及5G邊緣的展望,預計還是有成長。

技嘉強調今年企業端成長可期,而自動化設備大廠廣運也表示,目前客戶持續增加訂單。廣運執行長謝明凱表示,客戶並沒有減少或是減緩,以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來看自動化的資本支出,「還是相當看好台商回台的這一塊市場。」

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台 經長:台美有新做法

不只台商回台,擴展國際也是產業發展重點。這回印太經濟架構第一輪沒有納入台灣,似乎被國際冷落,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相關準備作業進行中,透露「希望在數週後來做深度交流,我想這是台美之間會有一個嶄新作法。」

今年成立數位發展部 總統:持續領先世界

「我們在今年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加速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並且讓台灣在數位發展方面的優勢能夠持續領先世界。」蔡英文表示,未來科技高度依賴晶片需求將持續展現台灣優勢,把ICT導入更多應用,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