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圖/非凡新聞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圖/非凡新聞

台北資訊月自11月10日起,在世貿一館提前登場,吸引各大電子大廠參展,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親自出席開幕典禮,並點出他對於面板景氣循環的看法,表示廠商開始消化庫存問題,整體往好的方向進行,但面板景氣要真的從谷底回升,可能要到明年才有機會。至於時序接近年底,彭双浪也透漏,今年友達尾牙早在11月就開始籌畫,員工們可以好好期待。

3利空釀需求緊縮 彭双浪:面板曙光要再等等

受疫情影響,睽違兩年的「資訊月」終於再次回歸實體展覽,涵蓋元宇宙、區塊鏈及數位轉型等主題,身兼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親自為資訊月拉開序幕,提及面板業景氣循環,彭双浪依舊保守。

彭双浪表示,疫情、戰爭及通膨都在同一個時間造成需求緊縮,再加上很多庫存調整,所以在需求面確實很快速下墜,而這波谷底會走比較長的時間,彭双浪透露會持續到明年。他接著指出,面板過去15個月的降價,已經降到整個成本線以下,即使10月份的調整,也是很小的止跌跟小幅度的上升,明年要回到成本線,才會算是健康的水平。

彭双浪強調疫情、通膨等外在因素干擾,是拖累面板業景氣的關鍵,至於電視面板價格在需求回升支撐下,11月延續漲勢,各尺寸報價全面上揚,但彭双浪認為這只是反映先前不合理的價格調整,面板業要見到曙光還要再等等。

面板景氣渡寒冬 彭双浪:尾牙照辦、沒無薪假

而面板市況颳起陣陣寒風,對手群創高層減薪、鼓勵員工休假,彭双浪表示友達目前沒有無薪假的政策,員工都有基本年終與績效獎金,會視公司財務與獲利狀況發放。辛苦工作一整年,同仁都很期待的尾牙,友達也透露已經開始籌備,希望在面板業景氣低迷時,提振員工整體士氣。

台北/周恬吏、喬大龍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