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圖/非凡新聞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圖/非凡新聞

針對市場先前傳出面板雙虎友達(2409)和群創(3481)有意合併,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23)天表示,自己對合併抱持著「開放態度」,但必須得對未來發展產生綜效,所以不會為了合併而合併。談到下半年的面板景氣,彭双浪也坦言受到通膨和疫情影響,目前消費端確實受到排擠效應。

雙虎合併? 友達彭双浪:開放但不為併而併

面板雙虎友達和群創到底要不要合併,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傳聞紛擾一個星期之後,首度公開表態,「我們對於所謂合併的議題,我們一向都是很開放,但是前提就是合併以後,必須對未來的發展是有綜效的,不會因為合併而合併。」

彭双浪笑著回應,不把話說死,抱持開放態度的同時,強調友達不一定要合併才創造更高價值。

黑天鵝、灰犀牛效應! 彭双浪:衝擊消費端

不過面對當前面板景氣有著升息、通膨、中國封控等各種「黑天鵝」和「灰犀牛」,彭双浪也坦言,消費端需求受到壓抑,「第二季因為受到(中國)封控的影響,所以我們4月份的營收已經受到一些影響;生活必需品、食物都上漲,價格上漲非常厲害,所以這個會對消費有一些排擠效應。」

供過於求面板價跌 驅動IC業傳砍單2-3成

不同於去年宅經濟帶來的面板熱潮,如今需求飽和,報價跌跌不休,面板驅動IC廠也忍不住開了砍單第一槍,市場傳出目前已經有驅動IC廠商大砍投片量,幅度高達2成至3成,除了敦泰和天鈺表態對第二季營運保守,聯詠也預期客戶進入庫存調整階段,第二季營收將季減2%至5.5%。

驅動IC廠看Q2展望。圖/非凡新聞

京東方踩蘋果紅線失i14大單 韓廠獲轉單?

至於中國大陸的面板大廠京東方,更面臨客戶砍單壓力,科技部落客 Demon's Tech指出,「外傳蘋果目前尚未批准京東方生產iPhone 14的面板,主要是基於先前有爭議性的考量,就是京東方生產iPhone 13的面板時,被發現未經授權就擅自更改架構。」

疑似竄改設計,這回京東方可是踩到了大客戶蘋果的大忌,不但傳出遭到剔除iPhone 13的供應鏈名單,更將痛失iPhone 14 OLED面板高達3000萬片的大單,三星、LG可望獲得轉單,這也讓面板市佔版圖再現變動。

台北/林威欣、萬俊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