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家長在臉書PO文表示,讀國小的孩子每到月考,就要上台閩南語朗讀,但因為家中沒有講台語的習慣,學校發下來的教材,又是滿滿的「台文」。不只孩子崩潰,媽媽更崩潰,只能在考試前,幫小朋友把教材上的文章,一字一句標上注音。

彰化一名家長表示,就讀國小的孩子,每到月考時就要上台閩南語朗讀,一路考到現在已經小學五年級了。但因為他們家一直以來,都是用國語溝通,讓她覺得好難、好崩潰,媽媽只能照著老師傳來的音檔,一字一句標注音教小孩。孩子也在考試前,練到邊唸邊哭。

可見A4紙上面,注音筆記寫得密密麻麻。而街訪一般民眾,是否有辦法跟著唸,有家長直接放棄,但也有人挑戰成功。

圖/當事家長陳小姐提供

學習恐成排斥 教授:詞彙對學童太難

當事家長陳小姐指出,小朋友練到最後就邊唸邊哭,「我也很捨不得,但是沒辦法,這考試我們就一定要練,感覺被強迫學這個東西,小朋友就變得很排斥」。

師大台文系副教授劉承賢則表示,裡面的詞彙跟句型,目前國小不管哪一個版本的教材,都沒有到那樣的詞彙跟句型的難度。 

保存本土語言固然重要,但家長就怕課程難度太高,反而讓孩子學習時出現排斥。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