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今晚回鑾鎮瀾宮。圖/台視新聞
大甲媽今晚回鑾鎮瀾宮。圖/台視新聞

被譽為國際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今(30)日進入最後一天,清晨6點05分從清水朝興宮回鑾大甲鎮瀾宮,適逢疫情解封以及回鑾遇到五一連假,吸引成千上萬的信眾排隊等著「鑽轎腳」,隊伍綿延長達4公里,媽祖鑾轎預計晚間10點回到大甲鎮瀾宮,由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恭迎媽祖回鑾安座。

8旬翁胃腫瘤開刀 從板橋到台中「鑽轎腳」

大甲媽遶境回鑾進到台中清水市區,沿途上萬信眾緊緊跟隨,揮別疫情陰霾,吸引許多民眾趕在媽祖鑾轎抵達前搶著卡位鑽轎腳,整個排隊人龍綿延超過4公里長。有信眾排了2小時,鑽轎腳後直說「感覺很好,媽祖真有保祐」。

信眾排隊鑽轎腳。圖/台視新聞

其中一位82歲的陳老先生,因胃腫瘤開刀,為了鑽轎腳,在女兒陪同下,特地從新北板橋來到台中,要祈求媽祖保佑,由於陳老先生坐在輪椅上,鑽轎腳時8名壯漢高舉媽祖鑾轎,完成陳老先生的心願,陳老先生分享感想,他表示「很棒」,頭一次碰到鑽轎腳,他們都抬得很高。

陳老先生從板橋南下鑽轎腳。圖/台視新聞

金光閃閃 虔誠信徒捐金匾額掛鑾轎頂

長達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進入最後一天,有虔誠信眾砸下巨資,捐出金匾額掛在鑾轎頂上,金光閃閃,其中最大面的匾額重達36兩,市值超過3千萬。

信眾捐贈金匾額。圖/台視新聞

解封、開放鑽轎腳、遇五一連假 參加遶境估300萬人次

今年受到疫情解封、開放鑽轎腳及回鑾遇到五一連假,參與遶境人數飆破300萬人次,估算可創下45億元商機。

廟方預估晚間約11點大甲媽會進行入廟安座,警方估安座典禮將有超過10萬人湧入,現場會部署超過800名警力,以鎮瀾宮為中心由內而外,劃設3層疏導管制區,從上午10點到深夜12點進行為期14個小時的交通管制,確保遶境的最後一哩路圓滿達成。

台中/江鎮祥、王英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