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八夜的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最後一天,媽祖鑾轎今(14)天下午進到大甲區後,要遶鎮瀾宮周邊的大街小巷,不少信眾也已經回廟準備恭迎大甲媽回宮,鄰近的大甲火車站也再次擠爆,初步預估,光今天湧入人潮上看50萬,而今年整趟遶境活動參與人數超過200萬,創下新紀錄,大甲媽鑾轎預計深夜子時,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進行媽祖安座儀式,今年的大甲媽遶境活動,正式圓滿完成。

大甲媽祖遶境 鎮瀾宮周邊單日估湧50萬人

回來了!走在遶境隊伍最前頭的報馬仔和頭旗隊伍14日下午近三點,抵達大甲鎮瀾宮,信眾直呼「人潮很多、又是假日,每年都會來參與」,還有信眾稱讚今年壓轎金配色很漂亮,人好多、好熱鬧,好喜歡這樣子。

鎮瀾宮今年發送壓轎金。圖/台視新聞
大甲媽遶境隊伍抵達鎮瀾宮。圖/台視新聞

廟方準備限量精美的壓轎金,要讓大家帶回家報平安,9天8夜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來到最後一天,不少信眾已經提前回到鎮瀾宮這邊,要向媽祖報告完成遶境活動。

有信眾年年都參與,一路以來走十幾年,認為是一種對媽祖的信仰,而現場不僅有從小走到大的資深信眾,還有社會新鮮人也來共襄盛舉,遶境路線來回三百多公里,透過大大小小廟宇累積近兩百個廟章,替自己青春留下珍貴回憶,「算是進入職場前做一個有意義的事情,雖然很累但心靈很滿足」。

而這回遶境隊伍裡,也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樂在其中,還有第一次參加的信眾感覺很不錯,還看到很多外國人一起共襄盛舉。

資深信眾、社會新鮮人、外籍旅客齊聚 今年總參與人數破200萬

一年一度大甲媽遶境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不少外國人慕名而來,有信眾表示捐一百顆菜粽,因為參加遶境拿人家的東西,他當然要付出更多,讓每個人來到這邊都感受到溫暖;也有人希望世界都能太平,外國朋友大讚很厲害,大家應該都要來看。

大甲車站、鎮瀾宮周邊擠滿人潮。圖/台視新聞

今年人潮明顯比疫情前多,大甲火車站從中午開始,每一班列車都是擠滿乘客,預估最後一天湧入人數上看50萬,都是要恭迎媽祖鑾轎回鑾,而今年總參與人數初估破200萬人次,可以說是創下新紀錄。

台中/林書弘、林佳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