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物料上漲的情況下,肉粽餡料包括豬肉、鴨蛋黃、粽葉等成本都調漲。圖/非凡新聞
在原物料上漲的情況下,肉粽餡料包括豬肉、鴨蛋黃、粽葉等成本都調漲。圖/非凡新聞

端午節還沒到來,不過商機提前醞釀。飯店業者證實,在疫情退去下,今年端午送禮市場比以往更熱,尤其企業的大宗訂單已陸續下訂,帶動各大粽禮業者上調今年的業績目標。不過在原物料上漲的情況下,肉粽的餡料包括豬肉、鴨蛋黃、粽葉等成本攀升,也讓業者不得不調漲今年粽子的價格。

送禮熱!企業大宗訂單回流 粽禮促銷戰開打

美味的粽子是端午節少不了的應景滋味,近日網路接單已提前湧現,不過今年的端午粽恐怕再掀漲聲,肉粽業者表示,成本高出許多,不只往年會調整價格的豬肉,今年蛋黃、粽葉都上漲。

從肉粽整體的原物料來看,糯米1斤約50-54元,跟粽葉、蝦米、花生一樣貴了1~2成,鴨蛋黃甚至喊上7~8元一顆,餡料靈魂豬肉塊更因為毛豬價格不穩定,短期內暴漲暴跌,業者憂心 端午恐再漲一波。

加上包材成本增加,缺工缺人手,今年各大飯店的名粽訂價漲幅也來到5~15%,包括台北晶華、國賓、萬豪、老爺、君悅及寒舍,今年都相繼上調部份的售價。

各大飯店的名粽訂價漲幅。圖/非凡新聞

不過隨著疫情退去,端午商機比以往更熱,已經有飯店搶先陳列宣傳,粽禮促銷大戰提前開打,尤其看好企業送禮的大宗訂單帶動,飯店今年也全面上調粽禮銷售的業績目標。在面對原料波動的同時,業者祭出食材升級與調整對策,力抗成本上漲的衝擊。

台北/蔡佳芸、吳國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