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美大貓熊丫丫。圖/美聯社、路透社、CNN、CCTV
中國旅美大貓熊丫丫。圖/美聯社、路透社、CNN、CCTV

大貓熊「丫丫」27日返回中國,結束20年旅美的生活,目前在上海進行一個月的隔離。不過高齡22歲的丫丫外型憔悴,看起來毛髮髒亂,加上今年年初貓熊「樂樂」因心臟病離世,使得中國民眾指控美國動物園虐待貓熊。雖然中美雙方都表示貓熊受到良好對待,代表中美雙方友誼的貓熊外交,恐出現裂痕。

民眾懷疑丫丫受虐? 中美雙方否認

旅居美國20年的大貓熊丫丫搭乘專機,經過16小時的飛行,27日抵達上海,民眾守在機場,只為見證貓熊回家的一刻。

丫丫專機抵達上海。圖/美聯社、路透社、CNN、CCTV

目前丫丫在上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隔離檢疫,狀況穩定。2003年,大貓熊丫丫和樂樂抵達美國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動物園,2013年再續約10年,今年到期。22歲的丫丫已算是高齡貓熊,身型日漸瘦弱,受苦於皮膚病,外表十分憔悴,加上年初樂樂因心臟病離世,中國民眾指控,兩隻國寶遭到美國動物園虐待,生活環境不佳。

毛髮雜亂的丫丫有皮膚病問題。圖/美聯社、路透社、CNN、CCTV

外媒報導稱,中國民眾看到貓熊的影像後,表示貓熊身體不適,狀況很差,體重下降、毛髮髒亂,針對虐待貓熊的指控,孟菲斯動物園堅決否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也說「孟菲斯動物園具有較完備的大熊貓管理體系和操作規程,大熊貓旅居孟菲斯動物園期間,得到了園方良好的照顧」。

中美對抗投射? 半世紀貓熊外交恐回不去了

儘管中美雙方都表示丫丫受到良好照顧,丫丫是因年紀大,身體老化,但中國網友將丫丫的異常行為和憔悴樣貌剪輯成影片,大肆宣傳,更比對在俄羅斯的大貓熊「如意」胖了20公斤,受到良好的照顧。不過如意才6歲,對大貓熊來說還是青少年的年紀。

中國網友將丫丫的憔悴模樣剪輯成影片宣傳。圖/美聯社、路透社、CNN、CCTV

《CNN》記者指出,甚至有一位民眾告訴他,「大貓熊在俄羅斯很開心,因為俄羅斯和中國是朋友,至少俄羅斯沒有制裁中國」。民眾將中美對抗投射在大貓熊身上,這場代表友好的貓熊外交,也劃下不完美的句點。

俄羅斯的「如意」吃胖20公斤。圖/美聯社、路透社、CNN、CCTV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