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蔡明彥。圖/台視新聞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台視新聞

國安局首度證實,我國和「五眼聯盟」有實際且即時性的情報交流。五眼聯盟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所組成的西方情報機構,歷史悠久,近期更著重於對中的監視和防堵,專家認為,此時將雙方合作「檯面化」的意義非常重大,不只代表將台灣列入五眼聯盟「觀察員」身分,也大大提升台海安全性。

我與五眼聯盟交換情報 蔡明彥:正建置系統

國安局長蔡明彥26日在立法院答詢,首度承認台灣和五眼聯盟有情報交換,且還是實際且即時性的,同時國安局大幅更新電腦設備,未來也會透過保密系統與五眼聯盟接軌。

而五眼聯盟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西方情報安全聯盟,最早可追溯至二戰時期,最近日本主動掛鉤,表示可以成為第六隻眼,聯盟也不斷加強對中國的警戒、圍堵,如今台灣也有機會成為觀察員。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國際間有建議日、德、印度及韓國都納入,成為「九眼聯盟」,因此如果再加上台灣,就可稱為「5+5」的情報安全體制,為真正的夥伴。

五眼聯盟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西方情報安全聯盟。圖/台視新聞

面對中國威脅不斷擴張,五眼聯盟觸角深入亞洲各國,台海緊繃之際,我方公開將合作檯面化,意義格外重大。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對台灣來講,和五眼聯盟有情報交換,是安全的提升、國際地位的提升,以及台灣的重要性被看見。

美前國安顧問訪台 波頓:台應納集體防衛小組

26日訪台的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更主張,美、日以及南韓應該組成「集體防衛小組」,並且納入台灣。在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後,波頓也將與國安局長蔡明彥,就台灣防衛等議題交換意見。中國持續打壓,卻讓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交流更緊密。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