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過這樣的料理嗎?近日一名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一張照片,只見湯鍋裡有9顆蓮霧,仔細一看中間還有塞肉,讓許多網友驚呼是黑暗料理,不過也有網友說,其實這道料理很好吃,夏天吃很清爽。對此有美食家表示,蓮霧入菜比較常用在冷盤,但如果拿來煮熱湯,其實也可以達到消暑解膩的效果。

鍋煮「蓮霧封肉」 網友傻眼:冬瓜用完了?

湯鍋裡一顆又一顆粉白色蓮霧,仔細看中間還塞著肉,過去一般常見的料理有「冬瓜封肉」或「苦瓜封肉」,這回主角卻變成蓮霧,有網友把這鍋蓮霧湯拍照PO上網,結果引發熱烈討論。

有人留言直呼「這是什麼黑暗料理?」還有人說「應該是家裡找不到冬瓜,冰箱又只剩下蓮霧,於是這道料裡就誕生了」,不過也有人說自己有吃過,相當清爽美味。

蓮霧甜脆、消暑解膩 夏天入菜清爽又特別

美食評論家費奇就說,蓮霧通常做冷盤沙拉居多,把它塞肉入湯頭,也是達到夏季消暑。而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黃俐甄也說,把蓮霧切成薄片入菜,可以和花椰菜、肉絲一起炒,口感其實相當特別。

專家透露,蓮霧入菜除了能增加口感,還可消暑解膩,過去農委會農糧署也發文表示,台灣蓮霧分為果肉結實、多汁的南洋粉紅種,像是黑珍珠、黑金剛等,以及口感較為清脆的泰國種,像是飛彈蓮霧、砲彈蓮霧等,都可以做為沙拉、煮湯、蜜餞或是果醬。

另外,還有飯店業者趕在夏天來臨前,用鳳梨、芒果、蔓越莓、蘋果等水果,和過去大家認為比較油膩的港式點心做搭配,中和掉原本的油膩感。美食評論家費奇推薦,「在福州有一道菜叫做荔枝魚,吃完也會覺得回甘、甘甜」。

雖然水果入菜在國內外都相當常見,不過這道蓮霧封肉湯,還是在網路上掀起一波討論。 

台北/劉芝宇、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