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蓮霧採收期,但寒流來襲,受到幾波低溫影響,屏東蓮霧落果嚴重,統計損失超過2千萬元;在台南也因為氣溫驟降,虱目魚有被凍死的情形,但幸好白天依舊有10到20度高溫,若及時打撈,漁民損失就不會太大。

蓮霧採收前逢寒害 落果嚴重損失逾2千萬元

一顆顆蓮霧掉落在袋子裡,青綠色的果實一看就還沒成熟,讓農民看得好心疼。眼看蓮霧就快可以採收,今年卻因為連續幾波寒流,導致提前落果,農民苦不堪言,看著辛苦栽種的蓮霧開始掉落,蓮霧果農滿滿的無奈全寫在臉上,表示明天來撿別人也不要了啊,對此屏東縣長周春米提出,接下來會檢討相關的盤點、農業保險。

根據屏東縣農業處統計,蓮霧落果面積約110公頃,損失超過2千萬元,中央及地方全面展開普查作業,並重新檢視保單理賠內容,盡快協助農民復耕並減少損失,而受到寒害影響的還有台南虱目魚。

屏東蓮霧落果農損超過2千萬。圖/台視新聞

入夜氣溫溜滑梯 零星虱目魚凍死及時打撈

虱目魚翻肚浮在水面,漁民看了也只能大嘆一口氣,今年過年真的不太好過。近年虱目魚價格飆升,前年每台斤不到30元,今年因為飼料上漲,以及放養面積縮減,每台斤突破至75元,許多養殖漁民今年決定拚一下越冬養殖,但擔心整池會全軍覆沒,大多都少量放養。

虱目魚價格今年每台斤突破75元。圖/台視新聞

臺南漁業青年聯誼會會長施宏宜表示,就是冷到有的會慢慢死、有的就會沉在池裡面。

所幸白天氣溫不低,虱目魚還能趕緊打撈出售,面對這次寒害,中央及地方單位正在積極處理當中,畢竟果農、漁民的心血付諸東流,生計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屏東-台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