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季節交替時總是容易頭痛、皮膚癢,甚至情緒低落、渾身不對勁?小心可能得了「氣象病」!民眾該如何擊退擾人的氣象病呢?中醫師陳峙嘉表示,除了生活習慣的建立與改變外,調節居家環境的溫度、濕度與空氣品質也很重要。

什麼是氣象病? 5指標自我檢視

所謂的「氣象病」是指因氣溫、濕度、氣壓等氣象因素改變,而導致舊傷口疼痛,或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的身心不適。常見症狀包含頭痛、頭暈、關節痛、過敏、氣喘、情緒低落等。

氣象病的症狀大多是一些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小毛病,容易被一般人忽略,因此許多人得了氣象病卻沒有察覺,中醫師陳峙嘉便提供以下指標,幫助民眾自我檢測:

▶季節交替容易皮膚癢或引發皮膚疾病,例如汗皰疹、濕疹
▶天氣變化較大時容易氣喘、鼻子過敏、流鼻涕、打噴嚏、胸悶、頭暈
▶陰雨天氣提不起勁或心情低落
▶天氣熱容易情緒暴躁
▶每逢下雨就會頭痛

若有以上症狀,或許你就是受氣象病所擾的族群,症狀雖然看似沒有什麼大不了,但實際上卻會大大影響日常生活。

氣象病超擾人怎麼辦? 中醫師告訴你

一到換季時節,隱隱發作的頭痛、舊傷疼痛會令人無法集中精神。氣喘、鼻子過敏、頭暈更使人心神不寧,降低工作與讀書效率。除此之外,氣象病還容易使人陷入心情低落、情緒煩悶的情緒。

對於氣象病,中醫師陳峙嘉有一套解方。他建議,民眾除了平時多親近大自然、多做有氧運動、少吃甜食與冷飲外,也可透過調整居家空間的溫度、濕度與清淨度,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避免天氣變化所導致的不適感。

尤其北台灣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連續不斷的陰雨容易讓人心情煩悶,而潮濕也是過敏原,例如:塵蟎、黴菌最喜歡的生存環境。

中醫師陳峙嘉建議,室內濕度最好維持在50-60%,因為這是最適合人居的環境濕度,如果超過70%,就會感到濕熱,濕度高容易讓人提不起勁,嚴重的話還會引起頭痛、噁心嘔吐等現象。

除了濕度以外,東北季風帶來的霾害加上在地工業發展,人們長期生活在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空氣汙染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中醫師陳峙嘉表示,空氣理想品質應落在PM2.5濃度35,濃度若超過35即會對過敏族群產生有感的影響。

此外,隨著都市發展,小套房是現代人常見的住宅型態,在狹小的空間中,若又缺乏空氣對流,容易滯留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甲醛(HCHO)、房屋灰塵、花粉、細菌、病毒,使人感到疲憊,因此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是很重要的。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春天換季易感冒!中醫推「9飲品」祛除風邪 進補小心愈補愈傷身
換季「濕疹」狂發!專家點名「6件事」超傷皮膚 花粉、空氣乾會加速病灶惡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