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沙門氏菌感染通報,CDC鎖定特定品牌的麵粉。示意圖/台視新聞
美國出現沙門氏菌感染通報,CDC鎖定特定品牌的麵粉。示意圖/台視新聞

最近幾個月在美國11個州,陸續出現12例沙門氏菌感染通報,而且經過比對細菌DNA,確認這是一件有相關性的跨州群聚,衛生單位調查發現,大部分的患者在發病前,都曾經吃下麵粉製品,目前已經鎖定特定品牌的麵粉,正在調查感染源。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過去發生沙門氏菌食物中毒,主要還是以肉、蛋、豆類製品汙染為主,因為麵粉汙染造成的感染群聚相當罕見。

美國沙門氏菌感染 7患者曾吃麵粉製品「CDC鎖定品牌調查」

最近在美國傳出有特定品牌疑似遭到汙染,引發沙門氏菌群聚感染,從去年12月開始,美國11個州陸續有12人出現「沙門氏菌」感染,有3人因此住院,經過比對細菌DNA,確認這是一件具有相關性的跨州群聚,美國CDC認為,實際感染的患者應該更多,因此發布疫情爆發的警訊,而12名患者中,還有7人曾在發病前一週吃過麵粉製品,目前CDC也已經鎖定特定品牌的麵粉,進行調查。

美國11州、12人通報沙門氏菌感染。圖/台視新聞
美國CDC鎖定特定麵粉品牌調查沙門氏菌感染。圖/台視新聞

顏宗海指出,像沙門氏菌的話,有一些是好發,應該說它無所不在,萬一沒有煮熟、沒有高溫加熱,就可能引起嚴重的食物中毒。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姿婷則表示,食藥署會再注意美國的回收警訊,如果有相關的問題產品的話,會留意是否有輸往台灣。

麵粉沙門氏菌感染罕見 歐盟將烘焙品納染菌原因

只是過去發生沙門氏菌感染,引發食物中毒案例,主要是以肉、蛋或是豆類遭到汙染為主,因為麵粉被汙染引發的群聚則相當少見,不過歐盟也在2018年,將烘焙製品及複合調理食品納入次要的感染原因。

顏宗海提到,麵粉類大概都不會吃生的,那麼為什麼會有汙染呢?現在懷疑萬一麵粉有汙染,廚房在製作烤好的麵包跟麵粉,搞不好會沾到,也可能會交叉汙染。

染沙門氏菌「腹痛、發燒」 惡化恐成敗血症致命

如果是感染沙門氏菌,主要症狀會出現腹痛、發燒,大部分的人2到3天後,就會痊癒,但對新生兒還有年長者來說,還是可能從發燒惡化成敗血症,仍有致命風險,醫師提醒,如果是出現急性腸胃炎的症狀,伴隨高燒不退,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沙門氏菌感染者對新生兒、年長者而言有致命風險。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林昭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