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第三階段鬆綁!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宣布,不再強制公共運輸戴口罩,僅剩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須強制全程佩戴。指揮官王必勝提到,口罩令暫時不會有第四階段鬆綁,也透露接下來是讓COVID-19改為第四類傳染病,預計下週對外說明。

指揮中心表示,COVID-19國內外疫情逐漸趨緩,清明連假後疫情持續穩定、醫療量能充足,且目前未發現具威脅性之新型變異株;另考量目前國際鬆綁方向一致,絕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已不再強制公共運輸戴口罩,改為建議戴口罩。經綜合評估與跨部會溝通研議後,如疫情持續穩定可控,自4月17日起放寬公共運輸戴口罩規定,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但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仍強制佩戴。

4月17日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圖/CECC提供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接下來的任務是讓COVID-19從第五類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傳染病,預計4月底、5月初進行,詳細時間將於下週對外說明。

指揮中心是否隨著COVID-19改類而同步降級或解編?王必勝說,指揮中心會給行政院建議,但這是行政院的職權,所以將由行政院宣布。

至於口罩是否有第四階段鬆綁?王必勝說,「暫時是不會有第四階段」,指揮中心與醫療院所相關同業討論過,都認為醫院目前不只有COVID-19疫情,還有許多季節性流行病,為了保障病人、家屬及工作人員健康,因此醫療、長照機構暫時不開放鬆綁口罩。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