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指出,未來兩週呈現少雨趨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鄭明典指出,未來兩週呈現少雨趨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南部水情吃緊,雖然春雨報到,但對水庫蓄水貢獻有限,氣象局長鄭明典示警,未來兩週的降雨狀況「少雨趨勢仍在」;另外,今晚起有新一波春雨,不過對南部水庫幫助恐怕有限,民眾仍要節約用水。

鄭明典今(29)日在臉書發文,分享未來兩週的百分位降雨趨勢圖,台灣屬於偏乾的棕色區域,鄭明典提醒「少雨趨勢仍在」,雖然最近的春雨對自然生態幫助很大,對水庫蓄水貢獻卻有限。

上週末迎來首波春雨,不過主要雨區分布在中部山區往北,鄭明典表示,這是很典型的春雨分布,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形容,這波春雨「久旱迎甘霖、南北兩樣情」,曾文上游的雨水稍微多一些,但曾文下游、南化、烏山頭等只有飄幾滴雨,雨量甚至掛零。

今晚起至週四新一波春雨報到,中部以北、東北部將再次轉陣雨,台灣颱風論壇指出,由於雲雨帶發展位置較偏北,高屏地區基本上不受影響,下雨機會很低,根據各模式預測未來5天累積雨量,大多呈現「北多南少」趨勢,預報的雨區熱點仍集中在中部以北、東北部和各地山區,新一波降雨對南部水庫集水區幫助很有限。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