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季對流雲特徵出現了。圖/翻攝自FB@mdc.cwb
暖季對流雲特徵出現了。圖/翻攝自FB@mdc.cwb

今(28)天南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今晚起至明(29)天將有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金、馬也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對此,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提醒,暖季對流雲特徵出現了。

鄭明典今天分享雲圖指出,「暖季對流雲特徵出現了,雲圖中開始有紫色區塊,而且有一端尖尖的,這是對流增強的特徵,要準備防汛了!」氣象署說明,今晚起至明日由於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地區及金、馬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也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30日)大氣漸趨不穩定,各地多雲時晴、北台灣下午起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日、一(3/31、4/1)另一鋒面接近,由於此波鋒面附近有「對流系統」發展,其中伴隨「雷雨胞」消長,不排除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的機率。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