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囪雲形的中尺度對流系統。圖/台視新聞
煙囪雲形的中尺度對流系統。圖/台視新聞

今(18)天一早大雨狂炸,中央氣象署原先針對北北基發布大雨特報,不過隨即雨勢擴大至6縣市,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一圖指出,「台灣北端中的,煙囪雲形的中尺度對流系統!」。

中央氣象署在上午7點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發布大雨特報,其中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07時30分止。

雨區擴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鋒面來襲大雨狂下,鄭明典透過紅外線圖解釋,「一端尖尖的雲!台灣北端中的,煙囪雲形的中尺度對流系統!」,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同步提醒,外出要留意了,北部沿海上空閃電落雷,雨勢相當旺盛。

今天幾乎全台有雨,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指出,鋒面南下中,清晨北部要特別留意較大雨勢,尤其沿海地區易有強降雨發生,今天白天鋒面將持續南下,中南部地區也將轉為陰有雷陣雨的天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