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少網紅聲援TikTok。圖/路透社、CNN、NHK
美國不少網紅聲援TikTok。圖/路透社、CNN、NHK

由中國企業創立的海外版抖音TikTok,在美國面臨生存危機。新加坡籍執行長周受資於美國時間23日將出席美國國會聽證,再次澄清TikTok不受中國政府操控,他還作出3項承諾,包含如何提升美國用戶的資安。聽證前夕,許多美國TikTok網紅聚集在國會外舉牌聲援,認為封殺TikTok侵犯言論自由和數位民主,不過白宮態度強硬,再次表明TikTok有資安疑慮,將持續調查。

美國抖音生存保衛戰 網紅聚集舉牌聲援

海外版抖音TikTok在美國的生存保衛戰並不孤單,有美國網紅烘焙師現身表示,「TikTok讓我的收入成長7倍」,另外還有美國身障權益工作者也直呼,「TikTok讓我加速傳達我的理念,我相信不只有我這樣認為。」

美國國會大廈不少人舉牌聲援TikTok。圖/CNN、NHK、路透社

TikTok即便被政界貼上中國標籤,但不少美國人靠著它一夕致富,甚至推動平權倡議。一群人選在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出席美國國會聽證前夕,聚集在國會大廈前舉牌聲援TikTok,高呼言論自由和數位民主。

在美活躍用戶破1.5億 抖音執行長號召支持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表示,「部分政界人士討論要禁用TikTok,這會讓TikTok遠離美國1.5億用戶。」TikTok在美國每月活躍用戶突破1.5億,幾乎等於美國一半人口。

周受資透過影片號召廣大用戶支持,而根據即將在23日舉行聽證的眾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公布的文稿,周受資將向議員表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絕對不是中國政府的代理人,還拋出三大承諾,包括保護美國用戶資料、維護青少年安全,以及持續確保平台不受任何政府操控。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提出3項承諾。圖/路透社、CNN、NHK

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我們當然了解TikTok多麼受歡迎,我們向來表明我們對這款APP的擔憂」,至於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表示,「我們會緊盯這場聽證。」

拜登政府依舊強硬,這個月稍早由國會兩黨提出的限制法,一旦通過,將授權商務部封殺有國安風險的外國科技,並有機會規避現行法律中,對言論自由的保障。

只不過要封殺早已融入美國社會的社群平台,民怨反彈將要如何平息。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