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中國外交部今(17)天下午公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3/20至3/22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面,備受國際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習近平訪俄是為和平而去,是一場友誼、合作、和平之旅。

汪文斌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普亭總統一直保持密切往來,雙方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成功走出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相處的合作之道,樹立國際關係新典範。

汪文斌指出,習近平這次訪問將與普亭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合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汪文斌重申,這次訪問將是友誼之旅,加深中俄兩國相互信任、理解,同時也是合作之旅,推進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中亞經濟聯盟合作;另外也將是和平之旅 ,中俄雙方將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的基礎上,進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構建世界格局,為世界發展進步做出貢獻。汪文斌強調,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上的公正、客觀立場 ,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媒體提問,中方不久前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俄方予以積極評價,這次訪問是否會進一步向俄方闡釋中方立場?

汪文斌表示,這次習近平主席訪俄也是為和平而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外交政策宗旨,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汪文斌以一句話歸結「勸和促談 」,強調政治對話才是解決爭端的唯一方式。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