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結束二次訪中行後,11日返抵國門,只不過談到昨(10)天馬習二會,馬前總統疑似再度將「中華民族」4字講成「中華民國」,今天在機場談話又脫口中華民國,被追問是否「口誤」,他笑而不答,反倒是一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回「故意的啦」。

馬英九前一天在馬習二會致詞時,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但隨即改口,並強調馬習兩人都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而他今天結束訪中行程返台,在機場發表言論時再次說道,台灣、中國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國」,下秒又改口同屬「中華民族」。

會後被問到「中華民國」是口誤嗎?他笑而不語,一旁賴士葆代回「故意的啦」,隨即離去。

馬習二會後返台 馬英九:盼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

馬英九此次訪問大陸11天,認為讓台灣年輕人深刻了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即使台灣和大陸政治制度不同、生活觀與價值觀也不一樣,但同屬中華民族,是這次最重要的收穫,他希望台灣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認識到台灣與大陸的歷史與文化的連結,不是政治能切割開的,更重要的是,兩岸的中國人可以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繼續對話。

馬英九透露,昨天跟習近平會面,對方認真聽取台灣年輕人的意見,也誠懇的一一回覆,表達大陸推動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福祉的決心,這個對於兩岸交流是很正面的訊息,習近平也表達對花蓮震災的哀悼,未來會持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讓台灣人更平安、更幸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