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0)天下午4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馬習二會」。兩人一見面臉上掛著燦爛笑容,握手長達16秒後,兩人輪流致詞,並在之後進行閉門會議。這是兩人繼2015年後時隔9年再次見面,兩人以「先生」互稱,且都重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晚間還會由習近平設宴宴請馬前總統。

重提「九二共識」 馬英九: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

握手長達16秒鐘,兩人的笑容沒斷過,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會面。今天下午4點,習近平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蔡奇,以及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陪同,馬習二會時間地點保密到最後一刻,最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

不過馬英九致詞一開頭,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但又立刻改口。馬英九致詞表示,「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在兩岸中國人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振興中華之路。」馬英九強調期盼兩岸友好,而馬習兩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馬英九強調,期盼兩岸友好,與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圖/台視新聞

習近平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馬英九說,「習總書記好,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這也是2015年,我與習先生會面的時候,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理念。」

習近平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圖/台視新聞

馬辦不斷強調是馬習二會是老朋友見面,恰逢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後續效應備受關注。

綜合報導/台視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