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薪資漲幅卻被通膨吃光光,呈現負成長。主計總處昨(15)日公布薪資統計顯示,1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雖年增2.3%,但通膨超過3%,「實質經常性薪資」跟「實質總薪資」雙雙落入負成長;其中「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72%,創下6年來最大減幅。

「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 近6年最大減幅

從油價到電價、民生物品到食物,民眾發現什麼都在漲價,認為「吃的部分」最有感,「一個雞腿便當原本90元,現在漲到110元,有點誇張」。

主計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1月適逢農曆春節,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是4萬5376元,較上個月增加0.97%、較上年同月也增加2.3%。

雖然主計處在最新公布今年1月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5376元,年增率百分之2.3,但1月的通膨受到年節效應影響,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542元,年減0.72%、陷入負成長,也創下近6年最大減幅。意謂著國人的薪資漲幅,持續被通膨吃掉。

圖/台視新聞

薪水漲幅趕不上高通膨 勞工購買力減弱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整個物價CPI年增率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預估整個薪資還是會呈現負成長的狀況,使得勞工的購買力呈現減少的趨勢。

即使薪水有「些微」漲幅,但終究趕不上現在的高通膨時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