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再出包!有平面媒體接獲爆料,故宮一名助理研究員把數千件國寶的數位圖檔存放在個人電腦中,沒想到電腦遭駭,導致這些原檔被中國駭客竊取,並拿到拍賣網站上賤價販售,對此,故宮博物院政務副院長黃永泰今(14)日上午針對高階圖檔外流一案做出最新說明。

數位圖檔遭網路販售 院方:約不到十萬張

黃永泰表示,事件發生在去年6月,當時為了加速公開40萬張600萬畫素的圖檔,承辦人員求好心切,用了自己設計的影像轉換程式進行自動化降階處理,開放於數位典藏系統,但由於資料量過大,以至於主機容量滿載,因此承辦人員將資料移至其他伺服器,才造成有心人士存取。

黃永泰說,圖檔從高檔降階到低檔需要一些時間,因此有心人士就在這時候,利用工具軟體進入索取還沒轉檔成功的部分;而根據內部分析結果,約有不到10萬張圖檔外洩。

承辦人員電腦非遭「駭」釀禍! 院方:記申誡1次

黃永泰提到,該位承辦人員目前受到申誡一次處分,並強調該事件沒有隱匿情形,事件發生後就立即處理。而院方說,此事件非遭「駭客入侵」,而是利用局部截圖,由於數位轉檔需要時間,高階圖檔因為時間差關係留在系統中,才會讓有心人士利用工具軟體擷取到高階圖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