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故宮最有名氣的文物,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翠玉白菜,但其實根據故宮的館藏分級,翠玉白菜不是「國寶」等級,而是被歸為「重要文物」的等級。另外,近期才被升格為國寶的「蘇軾-書前赤壁賦」,因為上回2006年展出時,尚未啟動古物分級審議機制,就算後來啟動,也不曾展出,因此也無法送審,這一等就等了17年,時至今日展出才通過審議,成為國寶,也堪稱是「最委屈的國寶」。

工藝技術未達標 翠玉白菜、肉形石屬「重要文物」

故宮典藏的文物高達60幾萬件,但館藏分級中,真正擠進「國寶」等級窄門的,目前只有276件,其他則為重要古物787件,以及一般古物35件。

提到故宮國寶,一般人可能都會想到翠玉白菜、肉形石,或是蘇東坡手書「赤壁賦」的唯一真跡,但沒想到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都只是「重要古物」,而這一件「書前赤壁賦」則是苦苦等了17年,近期才被列為國寶。

蘇軾「書前赤壁賦」展前送審 等17年登國寶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表示,「國寶分級以前,故宮曾經展過蘇東坡的赤壁賦,那之後因為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展出這件東西,所以沒有展出來,這次剛好10月份的慶典拿出來展,順便把它做國寶審議」。

原來蘇軾「書前赤壁賦」上回展出是在2006年,當時尚未啟動古物分級審議機制,就算後來啟動後,也不曾展出,因此也無法送審,才延緩它登上「國寶」的時機。

難得一見!趙幹字畫脆弱 展42天入庫休3年

也因為擁有國寶地位的書畫多為脆弱紙質,見客時間少之又少,像五代南唐趙幹的字畫,展出42天就要入庫「休養」3年,想一賭真面目,非常難得!

而家喻戶曉的翠玉白菜,真的沒有機會擠進「國寶」窄門了嗎?何炎泉說,「大家都覺得翠玉白菜應該是國寶,那就是要重新提報審議」。

雖然翠玉白菜還只被列為「重要古物」,但在國人心中,早已是人氣國寶。 

台北/鄭伊珊、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