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院長蕭宗煌。圖/台視新聞
故宮院長蕭宗煌。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批評故宮規畫將近代仿品「曾侯乙編鐘」,搬到南院二樓大廳展示,是對民眾的不尊重。故宮院長蕭宗煌今(7)天澄清,編鐘並非文物展示,而是教育推廣活動,目前也還在洽談階段。他還說,如果博物館不能展示教育參考品,那全世界博物館展出的恐龍都應該拿掉。

戰國時期的「曾侯乙編鐘」1978年出土後,被中國列為禁止出境展覽的一級寶貴文物,在國內看到的通通都是仿品,但現在故宮遭爆料,南院預計在5月進駐複製品展出,遭批不尊重院內真跡,更不尊重買票入場的民眾。

故宮出面澄清,仿品預計擺放的位置是在南院2樓售票大廳的入口角落,該空間本來就用於辦活動及教育推廣,並不是正式的文物展覽間,更強調故宮不可能以假亂真,文物展區也從沒放過「複製品」,因為針對古物的擺放標準相當嚴格。

故宮院長蕭宗煌今天受訪也強調,按照博物館的慣例和倫理,如果是教育參考品、展示品都會明白標示;媒體詢問,對於外界期望故宮院內都是真品的期望,蕭宗煌回應,博物館有慣例跟倫理,需要有教育展示品、參考品,他特別以恐龍比喻,「如果不這樣的,那全世界博物館裡的恐龍都應該要拿掉,因為恐龍都不是原件。」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