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圖/台視新聞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圖/台視新聞

「滄海一粟」這個經典成語是源自於蘇軾的「書前赤壁賦」,近期故宮展出了真跡作品,還透露「滄海一粟」應該是「浮海一粟」的筆誤,因為作品中寫著「寄蜉蝣於天地。渺浮海之一粟。」而後世在抄寫的過程中被誤植,變成美麗的錯誤, 而這一錯就是一千年。

故宮書畫文獻處代理處長何炎泉解釋,從目前蘇東坡所寫的前赤壁賦看起來,他是寫浮海之一粟,而「滄海一粟」大概是在南宋文集開始寫,後來赤壁賦在書法上的版本,大部分也都是寫滄海之一粟。

至於蘇東坡為何寫浮海之一粟?何炎泉說,有可能他當時寫這版的時候,就是寫浮海之一粟,不過有學者認為,他是後來改成滄海一粟,也有人認為,是後世的文集抄寫錯誤,但目前未有定論,大家還是在整理中。

何炎泉表示,如果大家有興趣還是可以來看原作,因為這件作品是蘇東坡親自寫的,也就是他做完赤壁賦的隔年,就寫了這件作品,那我們只能證明他寫完前到隔年,都心中還是想寫浮海之一粟,後面有無改變無法定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