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小看蜜蜂,過去科學家已經實驗證明,小小的蜜蜂也有高智商,最近英國瑪麗皇后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更從實驗中驚訝發現,大黃蜂碰到困難不但有能力解決破關,還會把訣竅傳播開來,而其他大黃蜂也學得很快,一個教一個,大家都變得更聰明。

科學家訓練大黃蜂 推動轉盤紅鍵獎勵吸糖水

大黃蜂嗡嗡嗡,牠們不只每天「勤做工」,也時時在學習。科學家訓練大黃蜂去推動轉盤上的紅鍵,移動到定位就能吸到糖水當獎勵,接著其他同伴紛紛前來,也都知道要推紅鍵別推藍鍵,顯然牠們之間知識有傳承,懂得有樣學樣。

大黃蜂有樣學樣,知道要推紅鍵才能喝到糖水。圖/美聯社、網路

英國瑪麗皇后大學布莉姬博士指出,「牠們創造了趨勢、一個流行風潮,在動物行為學稱為傳統」。

科學家觀察發現,從第一隻大黃蜂破解過關,後續的同伴幾乎9成8都會「依樣畫葫蘆」,成功吸到糖水,證實蜜蜂學習能力超強,讓科學家非常讚歎。

英國瑪麗皇后大學奇特卡教授表示,「顯然人類並非地球上唯一的萬物之靈,到處仍有類似外星的高度文明」。

腦僅針頭大小! 大黃蜂智商不輸鳥類、靈長類

科學家設計更多實驗來驗證大黃蜂的高智商,歸納出牠們的學習力和聰明程度,真的不輸腦容量大了幾十或幾百倍的鳥類或靈長類動物,例如猩猩。布莉姬博士認為,「大黃蜂的行為確實令人更驚訝,牠們的腦只有針頭大小,卻能產生聰明行為」。

大黃蜂或蜜蜂具備高智商,已經一再獲得科學驗證,值得人類的尊重和深思,應該好好保護牠們,在地球上共存共榮。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