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6度「反年改罷工」,巴黎爆警民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第6度「反年改罷工」,巴黎爆警民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打算將退休年齡從62歲調高至64歲,此舉引發勞工不滿,各大工會7日發動第六度全國大罷工,揚言要癱瘓法國經濟,巴黎的示威遊行最後演變為警民衝突。另外,為了抗議人力短缺以及年金改革,比利時也有六百名消防員發起示威,他們甚至闖進歐盟執委會大樓,遭警方強勢驅離。

警射催淚彈驅散群眾 工會揚言癱瘓經濟

巴黎示威場面失控,群眾不斷朝警方丟擲煙火及鞭炮,甚至用石塊攻擊警方,示威者還翻倒垃圾桶在街上焚燒雜物,更有人鎖定路邊一輛轎車,拿起交通號誌和榔頭朝車窗猛砸。警方則發射催淚彈、築起人牆,驅散示威群眾,激烈警民衝突讓原本的和平示威變了調。

示威者翻倒垃圾桶在街上焚燒雜物。圖/美聯社、路透社
示威者拿起交通號誌和榔頭朝車窗猛砸。圖/美聯社、路透社

抗議政府計畫將退休年齡從62歲調高到64歲,法國各大工會7日發動全國第六度大罷工,參與罷工的產業擴及教育、能源及交通等領域,工會揚言癱瘓法國經濟,迫使政府讓步。

法國工人力量總工會代表岡薩爾維斯誓言要癱瘓這個國家,認為有時必須損害經濟,才能帶來衝擊,更直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剝削勞工。

比利時600消防員發起示威 闖歐盟大樓

同樣火爆的場面出現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大批消防員闖進歐盟執委會大樓,不是要來打火,而是要抗議比利時政府將退休年齡調高至67歲,以及長期人手不足的問題,消防員還在大廳施放煙霧彈,現場煙霧瀰漫,最終跟警方互相推擠,被強行驅離。

比利時600名消防員發起示威。圖/美聯社、路透社

比利時消防員工會代表柯坦斯說,消防員可能罹患癌症是公認的職業病,「67歲退休簡直是殺了我們,我們不可能做到67歲才退休。」

布魯塞爾600多名消防員集結發出怒吼,要求政府撤銷年金改革並且增加預算,重視消防員的工作權益。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