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氣候變遷的影響、禽流感疫情波及,批發價今(6)日起,從每台斤52元漲到55元;產地價也將於9日起,從每台斤42.5元漲到45.5元,蛋價創史上新高,引爆民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次漲幅約在6%以下,期待這樣市場機制運作,能讓產銷秩序更穩定,也尊重雙方市場機制的運作結果,且目前確定3月底會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

陳吉仲今日出席立院財政等6委員會,「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備詢,於會前受訪時表示,蛋農和蛋商有價格審議委員會,最近國內尤其是中南部受到禽流感影響,造成蛋農生產成本上漲,所以這次蛋農和蛋商決定每顆蛋大概增加0.3元,漲幅約在6%以下。

陳吉仲指出,期待這樣市場機制運作,可以讓整個產銷秩序更穩定,也尊重雙方市場機制的運作結果。農委會強調,除了已經確定3月底會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之外,陸續還會從其他地區盡快補足缺口;加工部分也會再調度,盡全力調度所有雞蛋給國人消費者使用。

針對蛋價調漲,陳吉仲說,可能有一些消費者、店家受影響,會全力滿足雞蛋需求,也會在各地方推平價專區,像這次特別預算中,在農村、社區,還有幸福餐盒,提供消費者更多價格合理的選擇,大家可以消費得起的相關農漁產品。

媒體追問,行政院長陳建仁說3月初,蛋荒就會緩解,但現在仍有缺口,陳吉仲表示,現在極力透過加工的調度與進口補足缺口,且中南部氣溫開始回穩,禽流感在這個月的影響會陸續減少,產量會陸續回復到正常水準。

至於是否會有除澳洲之外的其他進口國家,陳吉仲說,首先,雞蛋不能打疫苗;其次,絕對要經過檢疫和衛生安全證明,「只要一出口,會立刻向大家報告」。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