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100歲阿公的肝臟,竟然比28歲的年輕人還要健康!有位胃腸肝膽科醫師分享,最近幫一名百歲的阿公照了超音波後,發現肝臟「完全正常」,一點脂肪肝、纖維化的跡象都沒有,和另一名28歲有脂肪肝的患者照片相比,有明顯落差。而阿公也分享生活習慣,除了不吃醃漬物、長年吃魚外,作息也相當規律。

不吃醃漬物+長年吃魚 老翁肝臟勝過28歲

一名100歲的阿公,來到醫院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卻讓醫師相當震驚,肝臟檢查完全正常,不但沒有脂肪肝、沒有纖維化跡象,膽囊也非常正常。

對比另外一名28歲年輕人的超音波照片,下方底層的肝臟,因為脂肪肝的關係,導致影像變黑,無法辨識。而這位老先生的肝臟,紋理清晰細緻,更顯年輕健康。

100歲老先生的肝臟對比一名28歲年輕人。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表示,譬如說三、四十歲的人脂肪肝真的很嚴重,肝臟就會一片白花花;也可能有一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體質很好,就比年輕人要來得健康,「超音波的觀察上其實有時候滿主觀的,肝臟的狀況還需要做一些更定量的檢查」。

無脂肪肝、纖維化跡象 翁曝「3關鍵」生活習慣

而這名百歲阿公也分享自己的健康秘笈,平常不挑食、什麼都吃,長年三餐都是吃魚,現在早餐則是一碗稀飯配滷肉蔬菜;每天晚上7點就寢,半夜2點起床,生活相當規律。

陳昶宇指出,相對來說魚油在油脂裡面,也算是非常健康的一種食物;澱粉類要注意,如果攝取太多的話,等於是說肝醣過多,那到最後也會轉化成脂肪。

特別是在飲食上要少碰碳水化合物,另外也要避免熬夜、多運動。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即便年紀大,也可以維持健壯身體。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