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指出,白肉雞進口量確實有減少,但國產雞供應充足。圖/翻攝自Facebook@陳建仁 Chen Chien-Jen(資料畫面)
陳建仁指出,白肉雞進口量確實有減少,但國產雞供應充足。圖/翻攝自Facebook@陳建仁 Chen Chien-Jen(資料畫面)

國內部分地區雞蛋供應不足,問題還未解決,又傳出白肉雞供應3月恐拉警報,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受禽流感及氣候變遷影響,雞肉和雞蛋的供應上會有供需不足現象,政府會努力因應,農委會對雞蛋供應已提出短、中、長期因應措施,他也呼籲國人能多使用國產的土雞和肉雞。

近期國內雞蛋價格不但上漲,部分地區出現缺蛋,白肉雞也傳出供應拉警報,陳建仁今(26)日下午受訪時說明,最近國人對於白肉雞的消費量逐年增加,每一年白肉雞的需求量是60萬公噸,其中有30%、18萬公噸是由國外進口,最近由於美國有禽流感的關係,白肉雞進口有減少,但政府在雞肉的生產及供應部分都有做很好的調節與因應,國內現在自己生產的肉雞及土雞供應量都相當地充足,他也呼籲,希望國人能夠多使用國產的土雞跟肉雞。

雞蛋部分,陳建仁指出,全世界都受到禽流感的影響,雞蛋的產量大量減少,台灣再加上溫度降低,他坦言,雞蛋的供應不符合需求。

陳建仁進一步表示,農委會實際上已經採行短、中、長期因應的對策,短期會加強雞蛋的專案進口,以及雞蛋橫向的調節、調度,特別是與加工業者做更好的調度及最好的雞蛋供應,相信在不久就會得到比較好的緩解。

他提到,農委會當然也繼續加強中期和長期因應的措施,包括把禽舍由開放式的禽舍改成封閉式,或者是水簾式調溫環控雞舍,避免禽流感的影響,還有避免氣溫影響到雞隻的產蛋率。

陳建仁強調,農委會將在3月1日到立院報告雞蛋供應議題,對於短、中、長期因應措施都有很好的說明;政府因為面臨禽流感,以及氣候變遷、溫度忽然下降,在雞肉和雞蛋的供應上當然會有供需不足現象,但是政府會努力因應,相信農委會在全民大家一起的配合之下,一定可以把這個問題做最好的調控,讓它對人民生活的影響減到最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