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以147票贊成,通過要求俄羅斯撤軍的決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聯合國大會以147票贊成,通過要求俄羅斯撤軍的決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烏俄戰爭在2月24日屆滿一周年,聯合國大會在一周年前夕,以147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通過要求俄羅斯撤軍的決議,芬蘭也在同一天宣布將軍援烏克蘭3輛豹2戰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戰勝俄軍的信心,還會向所有發動戰爭的人追究責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再度警告俄國不得使用核武;白宮預告,接下來美國還會對俄羅斯祭出大範圍的制裁。

俄國慶保衛者日 普亭向二戰陣亡將士獻花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2月23日的祖國保衛者日,也就是烏俄戰爭屆滿周年前一天,向二戰陣亡將士獻花,普亭表示「國家的神聖使命是照顧那些保家衛國的人。」

信心喊話戰勝 澤倫斯基拋跟中國代表會面

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戰勝俄軍的信心,並強調會向所有發動戰爭的人追究責任,但同時也樂意跟中國代表會面,商討可能的和平計畫。

布林肯警告勿用核武 透過中印向普亭施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再度警告不得使用核武,並表示已透過中國跟印度向普亭施壓。白宮也預告,接下來美國還會對俄羅斯祭出大範圍的制裁,並提供烏克蘭更多援助。聯合國大會也在戰爭一周年前夕,以147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通過要求俄羅斯撤軍的決議,但不具有約束力。

聯合國大會進行要求俄羅斯撤軍的投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此外,芬蘭宣布將軍援烏克蘭3輛豹2戰車,瑞典也考慮跟進,國際挺烏克蘭的力道再加大。目前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有超過800萬烏克蘭難民滯留歐洲,有家歸不得。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