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業者開始減量供應。圖/台視新聞
烘焙業者開始減量供應。圖/台視新聞

缺蛋潮連帶影響到烘焙業者,有糕餅店透露,這兩週的雞蛋幾乎都減半供應,門市目前能接的蛋糕預訂單,從以往每週100個減量到70個,以現場購買的為主。盤點目前的烘焙成本,除了雞蛋漲聲不斷,奶油跟麵粉也相較去年同期變貴不少,有業者哀嚎,要是狀況沒有好轉,不排除在半年內就會調整售價。

烘焙成本飆 雞蛋、奶油、麵粉「漲聲不斷」

碰上蛋荒危機,糕餅店首當其衝,產量跟著大幅下滑,有業者從冷凍庫裡拿出,一瓶蛋液以及僅剩的五顆雞蛋,直呼「連卡士達醬都做不出來」,且店內的貨架上,6吋以上的蛋糕也通通不見蹤影。

「蛋荒危機」糕餅店首當其衝。圖/台視新聞

目前台北兩家門市的蛋糕預訂單,每週減供至70個,更以現場購買為主。除了遇上蛋荒,烘焙成本相較去年大幅提升,雞蛋一斤漲到55元,奶油也貴了整整一千元,常用的麵粉也漲了將近2成。

蛋糕預訂採「減量供應」。圖/台視新聞

什麼都變貴! 業者:不排除半年內漲價

糕餅店老闆劉哲瑋說,「我們是靠雞蛋來做商品的,那如果真的沒有蛋,我們就可能會調整人力,讓他們一個禮拜多休個一天兩天,若是狀況再繼續下去,可能半年不到價格就要再調整5%。」

有民眾認為,「就不要買就好啦」,也有人覺得,「因為有特定的節日,可能才會買,漲幅兩成內都還可以接受。」 

烘焙成本飆漲。圖/台視新聞

至於連鎖烘焙店85度C也透露,目前已經有一家蛋品供應商限量供應,經過緊急調度後,目前供應正常,現階段不會調整售價。缺蛋危機再加上原物料漲聲不斷,業者撐不住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恐怕也成了唯一解套。

台北/李素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