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缺蛋議題延燒多時,「缺」被選為2023年度代表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缺蛋議題延燒多時,「缺」被選為2023年度代表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2023代表字今(7)天揭曉,「缺」字獲得最多票,反映民眾有感缺水、缺電,到今年的缺工、缺蛋,值得注意的是,「蛋」字是第二高票,呼應今年延燒多時的「缺蛋」議題。

邁入第16年的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今年邀請58位名人、專家推薦代表字,今天下午由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公布票選結果,「缺」字獲得8565票,「蛋」、「詐」分居第二、三名,四到十名依序為「困、盪、亂、轉、茫、變、盼」。

「缺」字由桃園市長張善政推薦,他認為,房價攀升、有感通膨,讓人民荷包縮水;農業機關失職,長期缺蛋、蛋價高漲,還險釀食安危機;企業界憂心電力匱乏,影響投資信心;工安意外頻出、屏東工廠大火,更讓民眾缺乏安全感,因此推薦「缺」作為2023年的代表字。

「蛋」字推薦人是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不過理由與缺蛋無關,王建煊認為,政治混蛋太多,台灣完蛋;年輕糊塗蛋影響選票,政治完蛋;貪汙處處,清廉政治完蛋;少子化,大家不下蛋;大學生品質低劣,台灣未來完蛋。

歷年民眾選出的代表字都反映當年台灣現況,像是2020年「疫」、2021年「宅」都呈現生活大受新冠疫情影響,2022年則是對萬物齊「漲」很有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