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在購買茶葉蛋時,你都怎麼挑?是喜歡白白淨淨還沒被滷汁浸透的,還是有裂痕的,好讓味道更加乘的茶葉蛋?有時候你一定也會看見,茶葉蛋上會出現灰綠色區塊,這種蛋是壞掉了嗎?還能吃嗎?

硫化鐵 不影響食蛋安全 

對此,食藥署曾在「食藥闢謠專區」表示,白煮蛋或茶葉蛋煮久後,在蛋黃和蛋白交界處可能會出現深黃綠色物質,成分以硫化鐵為主(若持續加熱則分解產生硫化亞鐵),屬於正常現象,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以一般而言,茶葉蛋中的硫化鐵含量不致於太高,因此不會產生毒性問題。

食藥署進一步補充,由於雞蛋較一般的魚肉類含有較多的含硫胺基酸,加上熬煮的時間較長、滷汁中的含氧量低、雞蛋中的鐵離子含量高,或是雞蛋較不新鮮等因素,都可能會促進硫化氫的產生,而硫化氫與鐵作用後會產生硫化鐵,即為蛋黃蛋白交界處之灰綠色物質。

煮蛋加醋冒黑斑 恐是鍋具解離出

此外,也曾有民眾在網路上分享,為了輕鬆剝蛋殼,可以在煮蛋時加點醋,結果煮好的雞蛋表面上有黑斑,懷疑是藥物殘留或禽流感造成的,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指出,由於該民眾使用鐵鍋煮雞蛋,加上大量的醋及久煮的情況下,醋酸的酸性促使鐵鍋解離出鐵離子,久煮則表示化學反應的時間較長,使水中的鐵離子從蛋殼縫隙滲入,與蛋白質結合而成黑色斑點的化合物,並非是藥物殘留或禽流感所造成的。

這樣挑選雞蛋 避免買到劣質蛋

食藥署提醒,選購品質優良的雞蛋,並注意檢視外觀,避免買到臭蛋、發黴蛋、裂紋蛋、散黃蛋或粘殼蛋,購買回家妥適儲存並儘快食用,食用前應澈底加熱煮熟。

【延伸閱讀】
愛吃生雞蛋恐害掉髮、禿頭!指甲常斷是警訊 營養師曝「1大忌」還會感染致命細菌
蛋殼有斑點正常嗎?蛋黃顏色愈深愈營養? 專家教你判斷品質優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