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聯客運讓駕駛超時工作累犯8次,新北市政府開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統聯客運讓駕駛超時工作累犯8次,新北市政府開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公布今年第一波違反勞基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等業者名單,其中客運業就有兩間上榜,包括統聯客運、指南客運,都有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的狀況,分別被重罰80萬元和62萬元。

超時工作、未依規定給予休息時間 統聯、指南客運挨罰

客運滿載乘客開上國道,行車安全不得馬虎,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公布今年第一波違反勞基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等業者名單,統聯客運、指南客運都上榜,讓勞工超時工作已經是累犯,再度被開罰。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專門委員張享琦表示,「隔一兩個月讓他們改善,就會再發動下一次專案檢查,像統聯客運已經觸犯到8次,如果下一次,5年內有達到9次的話,我們會罰再更重」。

統聯客運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已經是第8次違規,加上僱用勞工人數達1500人,因此加重裁罰80萬元;另外指南客運也有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的狀況,已經是第6次違規,甚至有駕駛單月延長工時達到132個小時,以及沒有依規定給予勞工休息時間,兩項合計重罰62萬元。勞檢處分析,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客運業缺工。

圖/台視新聞

客運駕駛超時工作 主因是缺工!

張享琦說,「客運業者也常跟我們反映,說駕駛員不夠,就算有大客車駕照的,寧願當計程車司機,也不願意來開公車」。

對此新北市遊覽車公會前理事長馬景仲表示,「市區客運因為班次太過密集,而且路線太長,在市區裡面一個單趟來回要2、3個小時,司機開個2、3年身體就會受不了,身體搞壞了就會離職」。

另外像是國道客運,如果遇上路況壅塞,延長行車時間也容易造成國道客運駕駛超時工作,勞檢處表示,今年針對客運業至少會再發動兩次專案檢查,就怕運將超時工作的狀況沒改善,連帶影響旅客乘車安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