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海綿寶寶》裡的蟹老闆和海綿寶寶是好朋友,而實際上在海洋生態中,綿蟹與海綿也存在著片利共生的特性。近期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首度成功繁殖出一隻漢氏勞綿蟹寶寶,外殼毛茸茸及背負海綿的特殊習性,而有了「綿蟹」的稱呼,也被稱為「海中的舉重選手」。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近期成功透過人工繁殖,誕生一隻漢氏勞綿蟹寶寶,更是全台首例。綿蟹寶寶才1.5個月大、身體僅0.6公分,全身布滿細毛,背上還背著海綿,在水裡快速移動的模樣相當可愛,讓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專心聽著解說。

「綿蟹」寶寶。圖/台視新聞

國立海科館產學交流組蓋玉軒指出,需要照顧水質,然後要給牠豐富的餌料、24小時都要有東西吃,這也是繁殖裡面最困難的環節。

綿蟹從小就會背著海綿貝殼或是小石頭,來偽裝自己,而成體的綿蟹則會利用特化的第4、5對特殊步足,將物品背負於背上。特殊的生態習性,也讓牠們被稱為海洋中的舉重選手。

「綿蟹」寶寶。圖/台視新聞

蓋玉軒表示,修剪海綿之後,牠還會把海綿中間挖空,因為牠的背部隆起的地方,挖空之後會比較密合,是一個比較奇特的生態習性。

生態復育的過程相當不容易,民眾有機會不妨來找一找這隻小綿蟹寶寶。 

基隆/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