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天早上連續發生兩起地震!9點08分台北市北投區先發生芮氏規模3.1地震,地震深度4.8公里,最大震度雙北3級,由於地震發生在這個地區十分罕見,氣象局出面說明,推測地震與大屯火山活動有關,將持續密切觀察,如果短時間內有密集的地震發生、有異常狀況的話,將盡速對外報告。

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說,早上9點08分的北投地震,雖然規模不大,但是震源深度淺,只有4.8公里,因此陽明山、淡水都有3級震度,北海岸地區也有1-2級震度。至於地震發生的原因,推測與大屯火山活動有關,因大屯火山底下的岩漿庫流體流動,入侵到周圍的岩層,改變力的平衡之後,造成岩層破裂產生地震。

陳達毅表示,從過去歷史紀錄來看,每2、3年會發生一次這樣的地震,規模最大約3.0左右,今天這一起地震與過去大屯火山地震行為接近,未來將持續觀察該區短時間內有無密集小地震發生,如果有任何異常會盡快對外報告。 

9點08分地震報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不過,這次地震震央靠近山腳斷層,外界擔心如果火山活動導致山腳斷層錯動,可能會出現災情嚴重的地震。對此,陳達毅表示,山腳斷層長度夠長,規模確實可能會比較大,但這起地震與過去火山活動相近,不論是規模、位置都跟歷史紀錄一致,還沒有看到與山腳斷層有關聯,現在不需要過度擔心。

 另外,第一時間發生地震時,氣象局官網沒有及時上傳地震報告,引發部分民眾疑慮,陳達毅說明,發布的標準需要達到規模3.5,或者震度級達到一定的範圍,這次地震規模只有3.1,後續會發布的原因是詢問度高,才會在發布花蓮地震報告後補發。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