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4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談到敏感的中國議題,教宗表示與中國打交道必須保持耐心,不過教宗避談梵蒂岡跟台灣多年的邦交關係,是否會影響跟中國之間的對話。另外,教宗表態同性戀不是犯罪,更籲各國的天主教會應該要推動同性戀除罪化;至於自身的身體狀況,教宗則表示,自己還很硬朗,沒考慮退休。

稱中國「有時候較保守」 教宗避談台梵邦交關係

談到中國政府,教宗方濟各形容,中國有時候有點保守,有時卻又不會,但教宗強調,不能中斷跟中國之間的對話;不過教宗也避談,梵蒂岡跟台灣多年的邦交關係,是否會影響跟中國之間的對話,而梵蒂岡2018年與中國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更引發台灣高度關切。

方濟各強調不能與中國中斷對話。圖/美聯社、路透社

表態同性戀不是犯罪 方濟各籲教會推動除罪化

有別於保守的前教宗本篤16世,教宗方濟各表態,同性戀不是犯罪,各國的天主教會應該要推動同性戀除罪化,不過教宗並沒有講明,天主教會是否仍將同性戀視為一種罪過。

方濟各籲教會推動同性戀除罪化。圖/美聯社、路透社

批世界對武器迷戀 方濟各:多點對話、少點戰爭

教宗也提到全世界對於武器的迷戀,認為世界需要更多對話,而不是戰爭。提及自身的身體狀況,方濟各則認為,「我的身體很健康,就我的年齡來說,我的狀況很普通,也許我明天就死了,但這也都在可控範圍之內。」

教宗表示,現在還很硬朗,但也提到,累積更多經驗後,未來教宗的退休可望制度化,不過目前他還沒有任何想法。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