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呼籲烏克蘭停戰和談,烏國總統諷刺有人想搞虛擬調停。圖/畫面攝自AP
天主教教宗呼籲烏克蘭停戰和談,烏國總統諷刺有人想搞虛擬調停。圖/畫面攝自AP
  •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烏克蘭議和,北約盟友表示不認同
  • 教宗促和正中俄國下懷,普亭稱北約派兵也無法改變戰況
  • 烏俄戰爭進入消耗戰,北約盟友的立場分歧對烏克蘭不利

烏俄戰爭邁入第三年,遲遲不見和平的曙光,天主教宗方濟各最近受訪時呼籲烏克蘭,識時務者為俊傑,應該勇敢舉白旗,避免傷害擴大。儘管梵蒂岡隨後澄清,教宗口中的白旗不是投降,而是談判的勇氣。但要烏克蘭要勇敢議和,對俄國的侵略卻隻字未提,烏克蘭無法接受。

教宗呼籲烏克蘭議和 北約盟友表示不認同

烏國外交部長表示,烏克蘭只會升起藍黃國旗,還召見了梵蒂岡駐烏大使,表達對教宗言論的失望。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則諷刺,有人想搞虛擬調停。烏克蘭的歐洲北約盟友,如德國、波蘭跟拉脫維亞,也都不認同教宗的論調。北約秘書長說,沒有人比烏克蘭人更冀望和平,但烏國人民也希望有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持久的和平,只有透過軍援才能達成。

教宗促和中俄下懷 普亭:北約無法改變戰況

烏軍在戰場上屈居下風之際,教宗呼籲和談,不只增加了烏軍的壓力,更正中俄國下懷。在各界壓力下,教廷國務院長3月12日澄清,和談的先決條件是,俄國必須停止侵略。法國總統馬克宏二月底的言論也引發軒然大波。馬克宏認為不應排除派兵援助烏克蘭,挑戰了西方不直接插手戰爭的共識,其他北約成員國火速切割。俄國總統普亭則自信滿滿地說,北約就算派兵,也改變不了戰況。

烏俄戰爭進入消耗戰,烏克蘭北約盟友的立場分歧,也愈發明顯,加上宣稱要停止援烏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在11月的總統大選中來勢洶洶,時間對烏克蘭愈來愈不利。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