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這天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到初一,但從初二開始,鋒面逐漸通過,入夜之後寒流南下,全台氣溫驟降,預估最冷的時間點落在初三晚上到初四清晨,屆時中部以北、東北部平地最低溫可能下探到8度,南部和花東地區也只有11度,而北部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和中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有機會降雪。

冷吱吱!初二入夜寒流南下 全台溫度驟降

今(21)日除夕台北一早飄起濛濛細雨,隨著東北季風減弱,氣象局預估除夕、初一溫度回升,但緊接著初二鋒面逐漸通過,入夜之後寒流南下,全台溫度驟降。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說明,鋒面及寒流影響的這段期間,北部和東半部地區可能會有一些局部降雨,初二晚上後隨著寒流逐漸南下,各地溫度上會逐漸下降,他預估,初三到初四是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低溫下探至8度!最冷時間點 初三晚上到初四清晨

氣象局預估寒流報到,最冷的時間點就落在初三晚上到初四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可能下探到8到10度,南部和花東地區可能只剩下11、12度,若是在沿海空曠地區,還會再低2度。

初三、初四如果水氣條件配合佳,氣象局預估北部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像是太平山、拉拉山,以及中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包括雪山、合歡山都有機會降雪。一直到初五後,隨著冷空氣減弱 ,水氣也明顯減少的狀況之下,溫度才會逐漸回升。

氣象局預估,這波寒流最冷時間點落在初三、初四。圖/台視新聞
初三、初四高山有機會下雪。圖/台視新聞

貨真價實北極冷高壓南移 彭啟明:挑戰入冬新低溫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出地面氣壓預測圖,強調貨真價實的北極冷高壓南移,而且在初二這天就會影響到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也示警,新的溫度預測比前幾波還低,台北市低溫有機會跌到7至9度,挑戰入冬新低溫紀錄。春節期間溫度落差大,提醒民眾做好保暖,也務必注意家中年長者健康。

台北/李素瑜 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