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北部高溫飆破30度。圖/台視新聞
今北部高溫飆破30度。圖/台視新聞

「微風棉雨新,一雷驚蟄始」!今(5)天是24節氣中的「驚蟄」,常見天候轉暖,大地春雷,不過今年第一道春雷早在2月初提前敲響,今天全台天暖如夏,並沒有春雷,但春天天氣變化大,明(6)天起氣溫又會開始溜滑梯,北部高溫將從32度一路下滑,週四下探到14度,週五、週六又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不排除有結冰或降雪情形。

陽光露臉,全台暖熱如夏,迎接24節氣中的「驚蟄」,常見天候轉暖、大地春雷,不過今年第一道春雷,早在2月初提前敲響,3月5日這天並沒有春雷。

氣象署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解釋,每一個天氣現象的產生,都要剛好是有一些條件吻合,而在2月份的時候剛好有一些對流條件吻合,這個本來每年都會不太一樣。

今年春雷2月響 春季雨量預估正常到偏少

但春雷時間提前,是否代表降雨量偏多的機率較高呢?氣象署回顧今年冬季的天氣,11個平地站平均氣溫是1951年以來第6暖;至於平均累積雨量,則是1951年以來第5少;而平均降雨日數更是1951年以來第3少。

今年冬季天氣回顧。圖/台視新聞

邁入春天,天氣更加不穩定,北部高溫週二上看32度,但週三鋒面通過,氣溫開始溜滑梯,到了週四甚至下探14度,而中南部高溫,三天內也有10度以上的溫差。

未來一週溫度變化。圖/台視新聞

週四北部探14度 週五週六高山有望降雪

等到週五、週六又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各地溫度再往下探,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不排除有結冰或降雪情形。

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有望降雪。圖/台視新聞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星期三、星期四兩天的溫度,在高山部分來說還不太夠冷,星期五到星期六會比較冷一些些,但是水氣的含量反而是前面兩天比較多,在星期五、星期六又稍微少一些些。

春季忽暖還寒,氣象署指出,春季氣溫預報正常到偏高,雨量預報正常到偏少,但5月進入梅雨期,預報變動性大,還得持續觀察。

今年春天雨量推估正常偏少、氣溫正常偏高。圖/台視新聞

台北/李素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