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已宣布請辭。圖/翻攝自Twitter@jacinda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已宣布請辭。圖/翻攝自Twitter@jacinda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昨(19)日無預警閃電宣布辭職,她今年將不尋求連任,且任期將在2月7日結束,而她在5年半的任期內,創下許多紀錄,除了是當時全球最年輕的領袖,也是全球第2位在任內生產的女性元首,此消息震撼國際社會。今(20)日被媒體問及目前的心情,阿爾登表示,這個決定「不後悔」,且情緒已從悲傷到如釋重負。

據《BBC》報導,阿爾登在做出讓支持者和批評者都感到震驚的決定後,20日在工黨黨團集會所在的納皮爾機場外,被媒體問到請辭一事,她表示,對辭去紐西蘭領導人職務的計劃「並不後悔」,感受到了從悲傷到如釋重負的一系列情緒,且長時間以來,第一次睡得很好。

針對媒體提問,朝野間「厭女」是否促成她決定請辭的原因之一?阿爾登駁斥,並表示,要向擔任領導階級的女性及日後考慮成為領導高層的女孩們,傳達一項訊息,即為「妳可以擁有一個家庭,並同時勝任這些角色」,強調「妳可以以自己的風格來領導眾人」。

阿爾登19日也稱 ,期待能夠花更多的時間與家人在一起,並期待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陪女兒上學,也打算跟伴侶蓋佛德(Clarke Gayford)完成終身大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