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日前無預警閃電宣布辭職,紐西蘭的工黨今(21)天表示,曾任COVID-19防疫部長、現任教育和警察部長的希金斯(Chris Hipkins),同時也是眾議院領袖,將接替阿爾登(Jacinda Ardern)成為新任總理。

工黨表示,44歲的希金斯在其他國會議員唯一提名下,將成為紐西蘭第41任總理,但須經過明天黨團會議的正式認可。44歲的希金斯在2008年首次當選工黨議員,在2020年11月被任命為COVID-19防疫部長後聲名大噪,開始廣為人知。

疫情期間擔任防疫部長的希金斯,主導紐西蘭的防疫政策,雖然阿爾登政府民調低落,希金斯卻維持相對高的好感度,被視為接替阿爾登的安全人選。不過紐西蘭今年10月就要舉行大選,希金斯能否帶領工黨守住執政,面對著重大考驗。

阿爾登無預警閃電宣布辭職,她表示自己沒有能力領導這個國家,做這個決定並不後悔,感受到了從悲傷到如釋重負的一系列情緒,且長時間以來,第一次睡得很好。

然而她在5年半的任期內創下許多紀錄,除了是當時全球最年輕的領袖,也是全球第2位在任內生產的女性元首,因此當時閃辭消息一出也震撼國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