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表示,全面封殺抖音有難度。圖/翻攝自unsplash
數位部表示,全面封殺抖音有難度。圖/翻攝自unsplash

中國影音平台「抖音」(TikTok )引爆我國資安危機,目前公部門已經確定禁用,但外界討論是否該進一步禁止一般民眾使用?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現階段除了印度限制一般民眾使用抖音外,還沒有民主國家明確禁用,因此數位部在這方面會採指引方式和人民溝通。

全面封殺抖音有難度 李懷仁:採指引和人民溝通

李懷仁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2019年數位部還未成立,當時行政院就和資安處研擬了《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只要有危害國家資通的項目就會列在裡面,且公部門的「設備」都不能使用,因為資料會存在設備裡,使用時設備不能跟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服務或App有任何串聯或安裝下載。

而外界好奇怎麼會在這時間禁用,李懷仁解釋,回溯到2019年,其實抖音那時就不能使用,只是當時沒有針對特定產品去禁止,但他強調,公部門都很清楚知道中國製的產品不能在公有的設備上下載。到了2022年11月政府也修正原則公告,各公家機關或委外營運、提供公眾活動或使用的場地,也不得使用有資安疑慮的產品。

至於數位部對抖音持何種態度?李懷仁指出,數位部法律授權管轄的範圍在公部門的「資安」,因此不是用「內容」角度來處理此事,而是以資安角度來處理禁止公部門的公務手機使用。但他也說,公務員若下班要用自己的手機、平板使用,這部分目前還未在數位部提出的原則管轄範圍內。

李懷仁說,現階段除了印度禁止人民使用以外,還沒有民主國家明確禁止使用中國這類軟體,在民主國家要限制人民使用的難度非常高,而如果在上面使用的是敏感資訊,或覺得不該外洩的資訊,民眾在選擇產品上就應慎選,數位部在這方面會採指引方式和人民溝通。

遏止平台詐騙 數位部:合法金融機構才能投放廣告

另外,近來數位平台包括Google、Meta或LINE出現一頁式詐騙廣告、假訊息猖獗,這部分屬於數位部權責嗎?需要訂立專法嗎?例如歐盟的數位市場法或數位服務法。

李懷仁表示,「平台」只是經營業務,上面各式各樣活動、樣態及交易行為不一定由平台主導,因此數位部會要求大型平台做好來源的管理,也同金管會和Google、Meta溝通過,即將開始實施「不是合法的金融機構不能投放廣告的規定」。他表示,數位部也和警政署、調查局把可能的犯罪樣態列出來,做聯防的機制。

李懷仁強調,所謂數位平台與媒體共榮這件事,一個好的媒體環境讓民眾收集、閱讀,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提高,就不太會被錯假訊息干擾、干擾程度也會大幅降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