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長唐鳳18日以預錄影片方式出席在南韓舉辦的第3屆民主峰會,遭中國嚴厲譴責。對此唐鳳今(20)天表示,很感謝有機會跟全世界分享台灣因應AI、深偽的危害,以及台灣能夠幫助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她也酸中國「極權政體想參加峰會的話,只要自行民主化就可以了」。

唐鳳表示「極權政體想參加峰會,只要自行民主化就好」。圖/台視新聞

數位簽章同親簽? 唐鳳:就像印鑑證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唐鳳赴立法院備詢,她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是很關鍵一步,在此之前,網路上若看到假冒名人等的廣告,目前是採用通知後下架的方式對投資詐騙廣告進行處理,但是如果每個人可以偽冒上千人身分,「那讓他下架一個後,他再用另外999個上架就可以了」。

唐鳳說,透過數位簽章,就像數位社會裡面的印鑑證明,這樣每個自然人就只能透過自己身分刊登廣告,如果未來被抓到說是詐騙,下架後同一個自然人就無法再偽裝其他999名人上廣告。

記者讓辯影片真假 唐鳳不上當:沒數位簽章都視為深偽

另外,因昨天國民黨立委葛如鈞針對詐騙議題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在議場播放兩段影片讓院長分辨何者為AI生成,陳建仁回答後,葛如鈞才揭露兩段影片都是假的,讓陳建仁動怒,記者今天也拿出影片詢問唐鳳,「分得出來哪個是AI嗎?」

唐鳳僅表示,基本上只要沒有數位簽章簽上本人署名,目前就是一律假設它可能是深偽合成的。

記者拿出影片詢問唐鳳「分得出來哪個是AI嗎?」圖/台視新聞

數位部國際交流預算怎編列? 唐鳳:需實體交流才編預算

唐鳳也針對數位部在國際交流的部分表示,數位部政務次長闕河鳴前2天還在捷克開資安大會,像這樣資安相關的國際重要會議,包括跟捷克的網路資訊安全部門談合作,通常都是對方要求必須實體到場數位部才會過去,對方當然也會回訪到數位部,「都是有必要實體交流,數位部才會編列相關預算,如果能視訊進行的,都會視訊來進行」。

台北/張彤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